(4月15日,湖南“四大家魚”親本放流活動在常寧市大漁灣碼頭舉行。)
  紅網常寧4月15日訊(記者 廖潔 通訊員 武深樹)放流親魚,補充資源,讓母親河生生不息。4月15日,湖南“四大家魚”親本放流活動在常寧市大漁灣碼頭舉行,1000組由土谷塘航電樞紐工程項目指揮部出資購買的“四大家魚”原種親本在此游入湘江。
  實際上,本次“四大家魚”原種親本放流活動是土谷塘航電樞紐工程項目指揮部兌現漁業生態補償承諾,履行社會責任,實施漁業生態修複的系列措施之一,也是湖南涉漁工程項目首次由企業出資開展的人工增殖放流活動。放流的“四大家魚親本”全部是由國家級湖南魚類原種場歷經五年以上精心培育而成的原種親本。其中草魚親本200組、青魚親本100組、鰱魚親本400組、鱅魚親本300組,總價值80多萬元。
  常寧大漁灣為全國“四大家魚”的三大集中產卵場所之一,處於柏枋——大漁灣——松柏產卵場江段,有良好的家魚產卵條件。但由於湘江幹流建有歸陽、近尾洲、土谷塘、大源渡、空灘洲、蔡家洲等電站,大壩截斷江面,多數電站沒有專門的魚道,導致魚類洄游通道受到阻隔,洄游到產卵場江段的親魚產卵群體較少。“因此,在大漁灣產卵場江段增殖放流‘四大家魚’原種親本補充親魚群體,是修複產卵場、增殖漁業資源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湖南省畜牧水產局長袁延文說。
  湖南省水產科學研究所對此次放流“四大家魚”親魚進行熒光標記的比例為10%,分子遺傳標記比例為50%,將分別採用標誌回收、與早期魚苗進行親子鑒定的方法進行“四大家魚”親魚放流的效果評估。後期,將對今年長沙段月亮島所撈家魚苗進行親緣關係鑒定,以評價親魚增殖放流效果。  (原標題:湖南土谷塘航電樞紐放流千組“四大家魚”原種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wqzjnqugj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