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 盡
  在廣州這樣人口和人才資源高度聚集的都市,任何一項戶籍政策的調整合負債整都會引來關註的目光。昨天媒體報道,廣州人口政策調控和入戶新政公佈實施。根據新版入戶政策,廣州不僅在高層次、高技能人才方面放寬年齡等入戶限制,同時,為環衛、公交、醫療等一線人員也開闢了直接入戶的新通道。去年征求意見的積分入戶政策也做出調整,給人總體感覺是更趨公平、人性化和務實。
  嚴格的戶籍管控歷來備受輿論非議,“自由遷徙”無疑是人們追求的目標。然而,像“北上廣”這樣的超大型城市,由於公共資源及城市服務設施的現實掣肘,短期內想要戶籍“全面放開”也不現實。當戶桃園婚禮佈置籍無奈成為城市發展的調控工具時,理性的考量就是,一要符合本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方向,二要在此基礎上,最大程度體現公平及以人為本。
  按照廣州市人口規劃,到2015年,本市的戶籍人口控制在860萬以內,常住人口控制在1500萬以內,然而,截至2012年底,廣州戶籍和常住人口已達822萬和1283萬,可騰挪空間已經不大。即便如此,一些專家認為,建築設計廣州市的入戶政策門檻仍比京滬略低,與國內其他一線城市相當,這展現了廣州市的包容與開放胸懷,其在有限的公共空間內,盡可能滿足人們戶籍遷徙的需求。
  值得註意的是,當戶籍成為一種“緊缺資源”時,任何所謂的產業導向、政策門檻等都可能受到人為因素干擾,淪為權力尋租甚而腐敗的灰色地帶。比如,政策上說對高技能、產業急需人才等傾斜,但人才資格的認定,若無公正的制度設計,個中便大有乾坤。而要避免失序,就須強化政策太平洋房屋及程序的透明。首先相關法規和政策門檻應透明化,掛在政府和本地人才網上,一目瞭然,人人可查;其次,辦事程序公開,引進人才和入戶人員也應在一定範圍公示。這樣,不僅有利公眾監督,對有意投身這座城市的人才,也是無聲的召喚。
  當下,人才引進還要防止陷入另一種誤區,即只重視所謂高層次、高技能人才。固然,城市轉型和產業升級需要“高端”人才,但這是相對的。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尤其是在現代城市,從居民日常生活到公共服務等,哪個行業不重要,不需要熟練人才?而有的行業,缺的並非一定都是“人才”,而是“人力”,如環衛、公交等。尤其隨著老齡化時代的到來,與“高精尖澎湖民宿”沾不上邊的養老、護工等事實上已成為“急需人才”。因而,在人才引進政策把控上既需前瞻性,亦應兼顧各行業、各領域所需,註重綜合平衡。
  公共政策的宏大敘事,一旦落到個體的人身上,都將化作人性體驗,映現一座城市和政府的面孔及“鄉情”。落戶、辦證過程因其遭遇的無盡繁難曾被多少人視作畏途。廣州新版積分入戶政策在廣徵民意基礎上,更趨完善,值得稱許。同時,人們更期待在政策具體操作上,也能簡化手續,提高效率,讓人們少跑冤枉路,真正展現這座城市的“求賢若渴”和人文關懷。如此,我們才能說,這是真正的善政良政。
  (作者是本報首席評論員)
  閱 盡  (原標題:廣州“急需人才”並非全是“高精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wqzjnqugj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