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家中午休被倒塌牆壁砸傷
  鄰居家施工時水泥牆塌陷壓倒她家牆壁;法院一審判決,阿婆獲賠18萬元,鄰居及施工方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本報訊 陳阿婆今年66歲,家住海口市龍華區面前坡新村。去年5月25日,她在家中午休時,突然禍從天降,家裡的牆壁突然倒塌,將毫無防備的她壓成重傷。原來,隔壁何某某家當時正在施工,工程包給梁某,工人在施工時發生水泥牆塌陷事故,塌陷的水泥牆壓倒了陳阿婆家的牆壁,倒塌的牆壁壓傷了陳阿婆。陳阿婆全身多處骨折,住院治療整整三個月。出院後,她的傷情經鑒定為八級傷殘。陳阿婆後來將何某某一家四口及梁某告到法院,索賠近22萬元。今年6月,秀英區法院公開審理該案。
  記者 李美香 通訊員 宋研
  禍從天降>>>
  阿婆家中午休被塌牆砸重傷
  陳阿婆家住海口面前坡新村,她原是海南某飲料公司的職工。2013年5月25日中午,天氣有些悶熱,陳阿婆吃完午飯後,像往常一樣在家中午休。讓陳阿婆萬萬沒有想到的是,災難突然降臨,家裡的牆壁突然倒塌,毫無防備的陳阿婆一下子被壓在重重的塌牆下。她隨即就被送往海南醫學院附屬醫院治療。經診斷,陳阿婆全身多處骨折及挫傷,重傷的她在醫院里整整躺了三個月才出院。2014年,經海南司法醫院法醫鑒定中心鑒定,陳阿婆所受的損傷為八級傷殘。
  好好的牆怎麼會突然倒塌呢?原來陳阿婆的隔壁鄰居何某某家當時正在施工。何某某今年78歲,和妻子葉某某育有兩個兒子何某宇和何某俊。2013年4月25日,何某俊和廣東籍男子梁某簽訂協議,將自家房子以包工不包料的方式發包給梁某施工。出事當天,工人在進行施工作業時,發生水泥牆塌陷事故,塌陷的水泥牆壓倒了陳阿婆家的牆壁,倒塌的牆壁壓傷了陳阿婆。
  陳阿婆住院治療3個月後才出院。由於賠償問題協調未果,陳阿婆遂將何某某一家四口及梁某告到法院,索賠醫療費、殘疾賠償金、精神損失費等共計218961.4元。
  一審判決
  >>>
  阿婆獲賠各項損失18萬餘元
  案件開庭審理時,梁某未到庭應訴,且下落不明。
  海口秀英區法院認為,公民的生命健康權受國家法律保護,侵害公民身體造成傷害的,依法應當承擔相應的民事賠償責任。何某某、葉某某、何某宇、何某俊將住宅樓施工工程發包給梁某時,其知道或應當知道梁某不具有建築施工資質證書,但其仍將工程發包給梁某,因此,何某某、葉某某、何某宇、何某俊應與梁某對陳阿婆遭受的人身損害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關於具體賠償項目及數額的確定,根據相關賠償標準規定,法院確定陳阿婆醫療費、住院伙食補助費、誤工費、殘疾賠償金等各項經濟損失為157525元,另外,精神損害撫慰金酌情確定為30000元。故一審判令梁某賠償陳阿婆各項經濟損失計人民幣157525元、精神撫慰金30000元,何某某、何某宇、何某俊、葉某某對上述賠償金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律師點評
  連帶責任人均不得拒絕賠償權利人的索賠要求
  高敏律師表示,連帶責任與按份責任是有區別的。按份責任指的是責任人按照事先定好的比例承擔各自的責任,賠償權利人不得要求任何一方承擔超出其比例的責任。而連帶責任,賠償權利人則可以要求連帶責任人中的任何一方承擔全部或者超出其應承擔比例的責任。支付超過賠償數額的連帶責任人有權向其他連帶責任人追償,但責任分擔需在連帶責任人內部解決,連帶責任人的任何一方均不得拒絕賠償權利人的索賠要求。
  高敏說,以本案為例,何某某、何某宇、何某俊、葉某某、梁某等5人對陳阿婆承擔連帶賠償責任,那麼他們就不分承擔責任的份額多少,也不分先後次序地對陳阿婆承擔賠償責任,陳阿婆可以根據賠付能力向上述5人索賠全額或部分責任,上述5人均不得以超過自己應承擔的部分為理由拒絕賠償。  (原標題:阿婆家中午休被倒塌牆壁砸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wqzjnqugj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