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山西太原10月1日消息(記者岳旭輝 魏翥凡 王建帆 陽泉台記者楊棟)今天是祖國母親65歲的生日,當全國各地人民群眾升國旗、唱國歌為祖國慶生的時候,一位年過六旬的老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在太行山深處向祖國問好,這位老人就是陽泉市平定縣娘子關鎮弔溝村的村民王寶柱。
  今天一大早,王寶柱就把自己收拾得乾乾凈凈,和往常一樣,他從柜子里拿出了一面五星國旗,雙手捧著走到院里自製的簡易旗桿下,5米高的旗桿由於用的年頭久,有些打彎。王寶柱今天特意換了一根嶄新的繩子掛在了旗桿上。當一切準備妥當後,王寶柱把國旗栓到了繩子上,開始了屬於他一個人的國慶升旗儀式。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王寶柱的歌聲在山谷中久久地迴蕩,朝霞里,一面隨風飛舞的五星紅旗,成為了弔溝村裡最特別的景色,這位朴實的農民漢子用自己的方式向祖國問好。
  王寶柱所在的弔溝村西堖莊,地處太行山深處。2000年開始,村民們陸續遷離這裡,到如今只剩下了三戶人家,王寶柱便是其中的一戶。十年前,老伴去世後,一雙兒女也先後成家立業離開了小山村,王寶柱捨不得離開就留了下來。他打理的幾十畝土地,種著小麥、玉米、雜糧和各種蔬菜,生活上可以做到自給自足,但王寶柱始終覺得精神上缺了點什麼。
  王寶柱告訴記者,每次看到電視里升國旗、奏國歌的鏡頭,就激動萬分。後來,他找來了木頭,自己動手,做了一根約5米高的旗桿,還專程去城裡買了一面國旗。於是,西堖莊的每天清晨,都從一面徐徐上升的五星紅旗和一曲略帶口音的國歌聲中開始。
  “我感到我要是把五星紅旗掛在我的門口,在這勞動每天都能向它致敬。作為一個中國農民,我尊重我們的紅旗,尊重我們的國家,看見那個旗,好像國家就在我的身邊,一直陪伴著我們,所以我的心情更高興。 ”
  春去秋來,寒暑交替,王老漢自己的升旗儀式從未間斷過。後來,水泥路修到了王寶柱的家門口,村裡還有了路燈,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王寶柱說,自己經常在電視里聽人們說起“中國夢”,在他看來,村子里一天天在變美,自己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過得好,這也許就是“中國夢”的實現。他還在自家二層閣樓和院子外面的牆上,用玉米拼出了“中國農民中國夢”幾個大字。
  “作為一個中國農民,必須種好地,多打糧,多為社會主義創造財富,對我本人來講,有點收入,讓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這就是我們的中國夢。”  (原標題:一個人的國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wqzjnqugj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