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口10月1日電 (記者 張茜翼)“作為走出去的海南人,我經常告誡子孫,我們的根在瓊州,脈在海南。”泰國海南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泰國海南會館顧問馮裕德1日在海口舉行的海南馮寶冼夫人紀念館暨馮氏宗祠落成典禮上說。
  海南馮氏先祖馮寶、冼夫人和馮氏後人,從一千多年前的隋朝到近代,世代血脈傳承一門忠烈,開疆拓土置珠崖守南疆,穩定政權;推廣牛耕,發展生產力;傳播中原文化,為鞏固海南與祖國大陸的統一建立了豐功偉績,深受海南黎民百姓的擁戴和尊崇。
  經歷千年的歷史沉澱,嶺南地區的百姓,尤其是海南人民對馮氏先祖冼夫人的敬仰,形成“愛國愛家、勇敢堅強、扶危濟困”的冼夫人文化。如今,海南各地有200多座冼夫人廟宇,信眾對冼夫人敬若神明。海南每年的軍坡節,都有上百萬人集中紀念敬拜享有“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美譽之稱的冼夫人。
  經過近三年施工建設落成的海南馮寶冼夫人紀念館,占地面積近20畝,建築面積4000多平方米,三殿連成一體的仿宋代體建築群氣勢恢宏、蔚為壯觀。截至今年9月,泰國、新加坡、澳大利亞、馬來西亞以及香港、澳門、海南等海內外鄉親共捐資2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全部捐款人數達到12000多人。
  當天,來自泰國、新加坡和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瓊籍鄉親近萬人參加了儀式。泰國瓊籍鄉親100餘人專門回瓊參加活動,他們中有10多歲的少年,還有坐著輪椅回到家鄉的高齡僑胞。
  雖然當天天氣炎熱,但新加坡馮氏總會會長馮克盛老先生身著整齊的西裝出席典禮。馮克盛說,他常常把海南馮氏先祖馮寶、冼夫人的傳奇故事講給後人聽,讓他們瞭解中國的傳統文化,告誡他們不能忘本。
  據介紹,海南馮寶冼夫人紀念館主要供奉海南開基始祖、海南馮氏遷瓊始祖寶公、冼夫人等神像,並以圖片、文字、文獻形式,陳列馮氏、冼夫人推進海南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歷史貢獻。(完)  (原標題:海南馮寶冼夫人紀念館落成 深受當地百姓尊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wqzjnqugj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