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綜合《經濟觀察報》、《半島晨報》報道 從去年開始,人社部等方面就已加快籌劃新一輪公務員薪酬改革。據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公務員薪酬改革方面已有進展,基本的目標方向已經確定,即調整工資結構,擴展晉升空間,建立比較機制和實施配套改革。
  降津貼補貼 提基本工資
  人社部專家說,所謂調整工資結構,是指要把公務員工資收入中,過高的津貼補貼降下來,提高基本工資的占比;擴展晉升空間,是指打破現在公務員職務決定級別,級別決定工資的局限,使公務員不提升職務也能通過晉升級別來提高工資待遇;建立比較機制,是要求定期對公務員和企業管理人員的工資水平進行調查比較;實施配套改革,則是指要將薪酬改革納入到整個公務員體制改革,甚至是整個收入分配改革當中。
  相關專家表示,從總體上來看,新一輪公務員薪酬改革,是把重心放在“限高”、“提低”上了。“限高”主要是限制灰色收入,更確切地說,是限制公務員工資中名目繁多的津貼補貼;“提低”主要是向基層公務員傾斜,向職務偏低,但業務能力強、承擔任務多的公務員傾斜。最終的目的是,縮小公務員上下級之間、地區之間的收入差距。
  副科級可能比科級工資高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一次講話中說,將探索建立職務與職級並行的公務員晉升制度(簡稱“職級並行制”)。尹蔚民所說的公務員“職級並行制”,在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里有更明確的表述,就是要建立公務員的職務與職級並行、職級與待遇掛鉤制度。
  人社部專家表示,新一輪公務員薪酬改革,主要是把激勵重心更多放在公務員的級別和專業技術職稱上來,也就是說,即使公務員沒有提升職務,也能通過晉升級別來提高工資待遇。實施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之後,一些職務不高,但業務能力強、承擔任務多的公務員,其工資將可能與同層次職務較高的公務員工資水平相當。也就說,一個副科級的公務員可能比科級公務員的工資高,一個副處長的工資同樣也可能比處長還高。
  分類改革 部分實行聘任制
  除了公務員工資收入改革、制定養老金“雙軌制”改革等方案,人社部年內全力推進的還有公務員分類改革。深圳和株洲先後在2006年和2010年開始起步探索公務員分類管理。據悉,目前人社部下屬的國家公務員局,正在對去年起草的《行政執法類公務員管理暫行辦法》、《專業技術類公務員管理暫行辦法》做最後修改,其中在很多方面,都借鑒了深圳的改革經驗。
  到目前為止,深圳三類公務員隊伍中,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占比最大,高達69%,綜合管理類公務員占比居中,專業技術類公務員人數最少。按照深圳的做法,新進入深圳行政執法類、專業技術類職位的公務員全都實行聘任制,端的是“瓷飯碗”。
  (原標題:或提基本工資 基層受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wqzjnqugj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