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布魯塞爾4月30日電 (駐歐記者 王鈺深)代行總統職務的烏克蘭議長圖爾奇諾夫4月30日宣佈,烏克蘭武裝部隊已進入“全面備戰”狀態,以應對俄羅斯軍隊可能的入侵行為。
  對於東部多座城鎮的權力機關接連遭反政府人員控制,圖爾奇諾夫坦言“無能為力”,當務之急是防止亂局蔓延到其他地區。
  東部10鎮被占領
  烏克蘭媒體4月30日報道,不明身份武裝人員當天清晨占領頓涅茨克州戈爾洛夫卡市的政府大樓,在樓頂懸掛起代表反政府立場的旗幟。
  一天前,反政府人員衝擊並占領盧甘斯克州政府大樓,在樓頂升起俄羅斯國旗。
  至此,反政府組織已經占領超過10個東部城鎮的權力機關及其建築。
  路透社評論,29日和30日接連有兩座城市的重要權力機關被占領,凸顯烏克蘭政府對東部地區的控制力急劇減弱。
  圖爾奇諾夫當天宣佈,烏克蘭武裝部隊已進入“全面備戰”狀態,以應對俄軍可能的入侵。
  法新社報道,圖爾奇諾夫幾周前曾宣佈烏克蘭軍隊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但沒有可靠跡象顯示烏克蘭方面的戒備狀態有所提升。
  按照西方國家和烏克蘭的說法,俄羅斯3月以來在靠近烏克蘭的邊境地區屯兵4萬。俄方上周表示,如果俄羅斯和在烏俄公民的合法利益遭到直接攻擊,俄將根據國際法予以回應。
  俄擬定反制措施
  面對歐美最新一輪直指俄羅斯總統普京 “核心圈”的製裁,俄方也連打“能源牌”予以反擊。俄羅斯外交部4月29日還表示,俄方已經擬定一系列反制措施,對“危機中的每一步事態演變”都已做好應對準備。
  普京4月29日告訴歐洲媒體,莫斯科認為沒有必要對歐美採取相同的反製裁措施,但是會重新考慮西方在俄的經濟角色,尤其是在能源項目中的參與度。
  近年來,由於商業環境“水土不服”,一些西方石油公司紛紛逃離俄羅斯。但英國石油公司和美國的埃克森美孚、雪佛龍仍在俄有不少投資。
  歐盟一直試圖擺脫對俄的能源依賴,而後者則繼續推動“南溪”天然氣管道建設來鞏固這一依賴。4月29日,“南溪”奧地利段的實施備忘錄在莫斯科簽署,管線將從保加利亞黑海海岸途經塞爾維亞、匈牙利,最後抵達奧地利的鮑姆加滕。“南溪”官道旨在繞過俄歐天然氣最大中轉國烏克蘭,將氣輸送到西歐等地。但歐盟一直出手阻撓,項目一拖再拖。
  (原標題:烏軍隊“全面備戰” 應對俄方可能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wqzjnqugj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