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葉碧瑜
  生前職業:辦公室出租廣雅中學教師
  出生時化療副作用間:1919年10月
  去世時間:201九份民宿4年1月31日
  一襲青綠色旗袍,一部手搖留聲機,一張《1褐藻醣膠812序曲》唱碟,炮火聲、鐘聲、鼓聲交織一起迴蕩在教室里,斯文清瘦的歷史女老師葉碧瑜開始講拿破侖入侵俄國的歷史。
  多年以後,廣雅中學54屆的一名學生回憶起上世紀50年代開學的一天,這位葉ARMANI老師讓他原先“這顆對音樂並不敏感的童蒙之心,似乎就此被砸開了”。
  看似文弱的葉碧瑜,一生波折不斷,參過軍,打過仗,丈夫黃若天幾度被國民黨政治迫害關進監獄,她也處於被監視狀態失去自由,丈夫和唯一的女兒早逝也給了她極大的打擊,但她始終樂觀堅強,在她95歲生日時,許下的生日願望是“希望世界和平”。
  今年1月31日,這名女教師走完了95載風雨人生。
  孤身攜槍 走南闖北
  葉碧瑜出生於1919年,是土生土長的廣州妹,15歲時考取了廣東省立女子師範學院。1938年畢業時,剛好遇上抗戰,全廣州遭到轟炸,中小學停課,葉碧瑜逃難到了韶關。接著在韶關加入當地的一所藝術專科院校———韶關歌舞團學校。後來,再加入四野戰士歌舞團。
  在葉碧瑜晚年的住所里,一張發黃的四野軍“護照”還被她珍藏在常看的書本里。記者看到,這張護照是中華民國三十九年二月發出,上面寫著:茲有本部葉碧瑜同志等一人自漢口經廣州到西江,攜帶槍支及行李,望沿途軍政部隊機關驗照放行。
  細心查房 照顧病號
  低調是葉碧瑜留給學生的最深刻的印象。一位1951年入學的學生向記者回憶起葉碧瑜時,連用“三心”來形容她,有愛心、耐心和細心。
  “當時,我們是學校首屆蘇聯班的學生,非常受到重視,而葉老師更是被學校委以重任,當上蘇聯班的班主任。”這名學生告訴記者,時任班主任的葉碧瑜每天晚上學生宿舍熄燈後,準時查房。“我通常沒那麼早入睡,偷偷睜開眼睛,便看到葉老師打著手電筒,躡手躡腳地經過一排排學生的宿位。”該學生說,葉老師也許怕手電筒的光影響到學生入眠,她一路走來,都是用雙手捂住手電筒,只靠從指縫中漏出的光來認路,非常細心。遇到有學生生病了,她還煲了粥和藥,送到學生手上。
  剪著齊耳短髮的葉碧瑜,說話也是輕聲細語,跟學生“就像朋友一樣地交流意見。”因此,每到課間,她跟學生們都是打成一片。有學生回憶,“葉老師跟學生一起跳集體舞,靈巧的舞步往往令男生心動不已。唱起蘇聯歌曲,如《紅梅花開》、《喀秋莎》等也非常讓人神往。”
  葉碧瑜在校執教歷史課,上課還不忘配樂,讓學生更加深刻理解當時的環境。尤其是講到拿破侖入侵俄國的歷史時,一曲由手搖留聲機播出的《1812序曲》至今仍深深縈繞在學生的腦海裡。
  年近九旬中風 學用左手寫字
  1998年,葉碧瑜因為中風住院,身上插著針頭。但她看不慣這種病態,執意要拔掉針頭。中風導致了她右手右腳不能動彈,她便堅持每天用左手練習寫字,摘抄了一本工工整整的讀書報摘錄,“她每天都要坐在陽臺寫兩個小時,我們都笑她‘辦公’似的。”女婿羅先生說。右腳不能動,她便每天讓保姆用輪椅推她到樓下,自己扶著輪椅一步步鍛煉,最後恢復到能正常走路了。
  就算到了90多歲的高齡,好友姚老師回憶起葉碧瑜的印象還是“她思維很清楚,記憶力很好”。姚老師每年都會到葉碧瑜家中看望她兩三次。姚老師經常會帶來民進會的雜誌報紙,葉碧瑜像珍寶似的,把它們緊緊地抱著,“她堅持每天聽廣播,讀報紙,而且都不用戴眼鏡”。
  葉碧瑜一生節儉,白天的時候她絕不讓開燈。2006年她就立好了遺囑,交代喪事要一切從簡,不搞追悼會,不設靈位。
  今年春節前,由於不慎摔傷後引起器官衰竭,葉碧瑜被送進了IC U病房。女婿鼓勵她,“你可要再堅強點啊,過了這個年才好。”但這時葉碧瑜回應他,“我的堅強是有限度的。”最後還是在年初一離世。臨終前,她特地留下了話,“我平時很節儉,讓阿星(孫子)也要省一點。”
  採寫:南都記者 梁艷燕 實習生 陳霏雯  (原標題:猶憶歷史課上那一襲綠旗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wqzjnqugj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