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周柏伊 通訊員 敖穎婕
  晚報訊 法院的司法公開工作能不能如同應用軟件那樣講求“用戶體驗”,更多嘗試以社會公眾的感受為檢驗標準進行更新和升級?昨日,上海一中院“深化司法公開 堅持公正為民”新聞發佈會上公佈近日修訂通過的《司法公開全方位落實一百則》,嘗試對此破題解答。
  這份在2010版 《一百則》 基礎上修訂完善的新版司法公開工作細則,內容涵蓋立案、審判、執行、聽證、審務等法院工作各個方面,其中同步推出的供移動終端用戶在APK、APP 下載使用的“移動在線訴訟服務平臺”、全新推出的新浪官方微博、以院領導為收件人來信三日回覆、針對立案難問題建立的轄區法院立案督辦、巡查、聯動等項制度以及建設中的執行網上事務中心等舉措均值得期待。
  “升級版”《一百則》 中司法公開新舉措占三分之一以上,且所涉每一則內容均註明公開的範圍對象及責任部門。記者註意到,《一百則》中關於處理以院領導為收件人的信件的程序性告知時間、結果反饋時間、對於當事人反映轄區法院不予立案審查後向轄區法院發送《督辦函》等都限定在3個工作日內,直接針對群眾反映較多的信訪難、立案難等“病竈”開出“藥方”。
  對於庭審網絡直播、遠程審判、公眾開放日、青少年法制教育實踐、執行回訪等活動開展次數以及計劃明年初上線的執行網上事務中心欄目更新等諸項工作也作出了量化規定,可操作性較以往更進一步。  (原標題:“司法公開一百則”進一步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wqzjnqugj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