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科學教育越來越受家長重視。禮服深圳報業集團資料圖片
   我市啟動的十大優生健康惠民工程中,科學育兒指導項目是其中一個重要內容。記者近日從市衛人委獲悉,我市將成立市、區、街道三級科學育兒指導中心,為0~3歲嬰幼兒家長科學育兒提供公益性、普室內設計惠性的基本公共服務,為兒童的早期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1
   建立市科學系統家具育兒指導中心
   今年6月13日,廣東省人口計生委下發《廣東省科學育兒指導項目實施意見》,文件要求到“十二五”期末,逐步建立“政府牽頭、家庭參與、公益促進”的科學育兒指導工作機制;建立健全全整合負債省、市、縣和鎮四級科學育兒指導機構,在全社會樹立科學育兒的新理念,廣泛普及科學育兒知識;創造良好的科學育兒環境,要求各地形成良好的科學育兒規範,80%以上0~3歲兒童接受公益性科學育兒指導服務。
   根據省文件要求,支票借款市領導召集有關專家多次開會討論,於今年9月下發《深圳市科學育兒指導項目實施方案》。方案提出了項目具體的實施目標、對象、組織架構和職責,主要工作任務和項目保障措施,並建立了由市衛人委領導親自掛帥的市科學育兒指導中心。
   2
   國家級專題研修班在深舉辦
   為更好地做好全面推進嬰幼兒早期發展項目的準備工作,國家計生委培訓中心於10月27日至31日在深圳舉辦嬰幼兒早期發展專題研修班,旨在培養全國嬰幼兒早期發展項目的師資隊伍。
   深圳科學育兒指導項目組組織全市該項目師資隊伍參與培訓,與會師資得到了最新的信息和理念,為我市嬰幼兒早期發展項目工作走在前面奠定基礎。
   為了推進我市科學育兒項目的開展,獲取全市科學育兒項目工作經驗,2012年,項目組結合市計生中心《社區家庭健康促進項目》,在寶安區海域社區開展優育教育活動,整合中心社工、社區生殖健康咨詢師、社區社工,充分利用社區良好的社區生育文化中心資源,為社區居民提供優育教育活動。
   3
   試點社區科學育兒效果顯著
   10月27日,記者來到寶安區兒童早期發展中心。教室里老師正在給家長和孩子上親子多元課;活動室里,一些家長正帶著孩子玩玩具;圖書室里,海量的親子圖書和兒童繪本供家長閱讀、借閱。
   記者瞭解到,中心針對兒童身心發展特點,結合兒童發展關鍵期的科學原理,開設有音樂課、體能感官課、親子多元課等課程,並充分利用區計生服務中心的技術和設施優勢,整合專家團隊,開設胎教、嬰幼兒游泳撫觸、兒童心理咨詢等項目。
   兩歲十個月大的劉琦在早教中心的活動室里玩得不亦樂乎。她的媽媽張女士告訴記者,從劉琦一歲半的時候開始帶她來這裡接受兒童早期發展課程服務,一年多來,孩子變化特別大。“以前很怕生,對新環境特別抵觸,一到新地方就哭。通過在這裡培養,以及有這麼個場所跟其他小朋友接觸,她現在活潑開朗多了,再也不怕生了。”
   4
   科學育兒指導項目將全市鋪開
   記者瞭解到,今年項目組還將《社區家庭健康促進項目》與《科學育兒指導項目》整合,在龍華新區大浪辦事處龍勝社區啟動了“社區科學育兒指導服務模式研究”項目,試點在生育文化中心基礎上建立一個標準的城市社區嬰幼兒早期發展指導中心,組織一支專業的社區科學育兒指導的專家隊伍,探索一個整合國家兒童早期發展狀況測量系統、市級專家、社區生殖健康咨詢師和社區陣地資源為社區提供嬰幼兒早期發展指導模式。
   據市計生中心科學育兒項目組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科學育兒指導項目將在全市鋪開,我市已經組織了科學育兒的專家講師團,編寫了科學育兒的宣講材料,並著手開展了社區生育文化中心人員科學育兒項目培訓。目前,寶安區計生中心也將在前期兒童早期發展指導中心的基礎上,建立我市區級的科學育兒指導中心,龍崗部分街道和社區也逐步建立科學育兒指導中心。  (原標題:幼兒咋教才科學 這下家長有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wqzjnqugj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